擠出溫度與列印速度校調



這是我用來測試溫度的圖形
可以測試擠出 牽絲 架橋的狀況
STL下載





多次驗證這個圖形比起單純的溫度塔
更可以讓一些問題現形

在擠出前最好先做一下檢查
看散熱管是否有散熱不良的狀況
方法是把噴嘴加熱後  把線材插進去 直到噴嘴有看到料擠出來
然後放置3~5分鐘 之後把線材抽出 測量一下前端膨漲的部份大約在散熱管的哪個位置


我的機器從擠出機到加熱塊頂部為87mm
我使用200度和190度做測試 會膨脹的部位為擠出機往下85mm左右 兩種溫度測試結果幾乎一樣
也就是我的斷熱處剛好處於斷熱區中間
這種情況表示我的機器目前斷熱斷的相當完美
這樣可以確認如果有任何狀況可以先排除散熱不良的原因




之後開始列印
此圖型每10mm為一層
這次測試對像為明耀炫金
基本上測試範圍我會抓建議溫度+-10度
這捲線建議溫度為175~200
所以我測試從210到170




牽絲狀況可以看出
明耀炫光系列在我的機器目前的設定上
最佳擠出溫度為190度




印完後還要剝開看
從照片中可以看出
我目前用的層高(0.25mm)在低於200度時 會有擠出跟不上的問題
所以如果我要用最佳溫度去印 可能速度需要降低一點 或者層高要低一點

另外如果溫度過高 在列印圖中那塊很細的柱子的時候
會出現一些熱堆積的狀況 不會像照片中那麼直
就可以很容易判斷出擠出溫度是否過高

另外最好折一下 看看層與層是否容易分離
如果容易分離也需要降速
或者溫度提高 風扇風量調整再抓一次

溫度速度調整完後
就比較不會出現外表牽絲嚴重 或者填充不實的狀況


我這個作法品質優先 所以最後調整出來的列印速度通常快不起來
如果想用更快速度去列印 那可能要犧牲一些品質
例如只要求擠出確實 牽絲可以後製解決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Marlin設定看3D列印機 - Configuration.h 基礎篇

如何簡單判定步進馬達的線組

自動調平的迷思 從Repetier G32/G33看平台自動校正